讓我們學會拒絕“句號”一定會有一些朋友反對我這個標題。他們會說多好的句號啊!句號表示一種完成,一種圓滿,一種有志者事竟成,一種成果與收獲,或者干脆把這溜圓的句號看成一個個飽滿婚禮顧問的果實。他們還會問我,當你完成一部幾十萬字的長篇小說,在那上千頁稿紙的最末一行畫上一個句號時,難道你沒有如釋重負、飄飄欲仙般的感受?沒有那種大功告成后該痛快干一杯的喜悅嗎? 婚禮佈置 當然,這樣的句號我也喜歡。但人生還有另一種句號。  打個比方,你在一條路上走,走著走著,忽然有一種“盡頭感”時,這句號就隱隱出現﹔如果你停下來,你足下就清晰地現出一個句號。會場佈置這條路可不是做一件事時那短短的距離,它是人生追求的路、藝術探索的路  和事業奮進的路。這路原本無止無休。你在任何一處都可以起步,踏上征程﹔你也可以在任何一處畫個句號,退了出來開幕活動。無論什麼都可以成為句號的緣故,那精疲力竭的放棄、自尋清閑的逃逸、江郎才盡的低頭認輸,乃至收獲后的自滿自足﹔甚至在目標達到之后,輝煌的目標也會化為一個句號,盡管這句號閃閃發光酒店經紀﹔句號,就是停止,就是終結,就是事物最終變為有限的、死去的符號。  我說的是這種句號。可怕的是,這些句號總是不知不覺地出來。你呢,不知不覺地完結。想想看,你曾經做過的那些有益酒店工作的事,究竟是什麼時候並怎樣棄你而去的?  句號往往又和人的自足、人的徹悟、人的惰性連在一起。所以句號大多是人心甘情願給自己畫上的。  人隨時可能舒舒服服給自己畫個句號,休止了酒店打工自己。  因而,我害怕句號。我對句號保持著近於神經質的警惕。警覺它、監視它、打擊它和超越它。在與句號的斗爭中,我一邊感到生命的活力,常常聞到自身肌肉搏斗后散發出熱烘烘的清香﹔酒店兼職一邊認識到這原是生命存在所必須進行的奮爭,也是與自身惰性和保守的對抗。當然……它何其艱難!跨過每一個句號,都需要付出雙倍的力量,其中一半是創造力。然而,無論在人生或藝術的道路酒店經紀上,消滅一個句號,便開始一段嶄新的充滿誘惑的路。我們還會發現,被我們拒絕和消滅的句號,  最終竟然會變成逗號。你是不是也會從中得到啟示:最積極和充實的人生,是不斷努力地把句號酒店工作變為逗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npzqpyjv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