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讀書心得二~陳清枝校長

快樂學讀書心得二
上一篇談到快樂,最重要的是追求內在的祥和,而不是對外事物無盡的欲求。愛自己就是愛生命,生命的目標就是擁有一顆單純的心,並隨時擁有深刻的幸福和愛。
接著作者提到我們願意花一二十年的時間學習,一二十年賺錢、養身,卻不願意花時間來改善內心的狀態。就像花時間在破水桶裝水,永遠無法尋得內在的快樂,以及我們生命的品質。
而且我們像長期被關在籠子裡的小鳥,雖然被釋放,卻依然選擇飛回籠子。因為改變需要勇氣、毅力!而快樂是一種能力,需要透過學習。否則我們將迷失在享樂、財富、榮耀、權力以及英雄事蹟中尋求快樂。
這裡面最弔詭的是:我們往往將享樂和快樂混為一談。享樂是依賴某種情境而產生,但是不穩定,而且很快因刺激感的消失,而變得無味!像蠟燭會被燃燒消失。你可以利用他人來享樂,卻絕對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
享樂只是短暫、感官的歡樂,最終還是會幻滅。真實的快樂不與活動掛勾,享樂卻是因為接觸娛悅的對象而產生。一旦失去,享樂感也跟著消失。當我們沉溺其中,就會造成內心的不平衡,加上執著,就會造成不愉快!
同樣歡樂會讓我們雀躍,但當憤怒及忌妒生起時,歡樂會驟然消失,尤其當執著、自我心和傲慢滲入時,歡樂便會窒息。我們因為害怕將視線轉向自己,只好透過五關的經驗,瘋狂的追尋激烈的生活經驗,以為會帶來快樂和豐富的生活品質,那就與追尋真正的快樂,背道而馳了。
很多因素會引發我們的痛苦,如不可抗拒的天災,或是生病、失去所愛。唯有學習放下,和穩定健全的內在,才能從內心找到那種甚深的滿足,與內心的自由。透過省思和禪坐觀照,可以消除肉體外在的痛苦,獲得內心深處的快樂!
陳清枝  寫於2010.4.13 下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npzqpyjv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