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嚴苛的世代交替...鯨騎士
鯨騎士  國別:紐西蘭  年代:2002年 導演:Niki Caro 演員:Keisha Castle-Hughes、Rawiri Paratene 評分:7.5 (0~9.9)
難忘畫面:派凱亞騎著鯨魚,與鯨魚們一同潛進蔚藍的深海
故事大鋼:故事源起一個久遠的毛利族人的故事,在哈威基的毛利人們,有一天聽到了大地的呼喚,決定派駐一位勇者遠赴它鄉,在另地傳續著毛利人的血脈。這位勇者騎乘著鯨魚飄洋過海,來到了現今的紐西蘭,而這位勇敢的鯨騎士,也成為了日後毛利人尊崇的領袖,他的名字叫…派凱亞。
毛利人酋長柯洛,歷代的祖先們都是毛利人的領袖酋長,但長子波魯朗伊在妻子難產後,失去了愛妻與龍鳳胎的幼子,便遠到世界各國發展藝術事業,留下了幼女…派凱亞。
隨著歲月的累積,派凱亞已成了12歲的少女,而酋長柯洛也年事已高,要尋找下任的酋長接班人。但因傳統的習俗觀,酋長必需為男性,派凱亞總默默地看著受訓的許多少年,而自己卻被祖父柯洛冷落在一旁。
經過了許多試煉,少年們大都已具備了酋長的基本要件,但最後的一場測試,是要在海底找回酋長長戴在脖子上的信物…鯨齒。少年們全都失敗了,酋長柯洛難過地找尋不到下任酋長,走進了失落灰心的生活。
一天,在海灘出現了許多擱淺的鯨魚,柯洛與族人們欲將鯨魚們掉頭,讓它們回向大海,卻無能為力。眼看奄奄一息的鯨魚們就快死亡,少女派凱亞找尋到了鯨魚領袖,爬上它的背上,指引它帶領著同伴回到大海。
隨著鯨魚們沉向大海的派凱亞,後來被漁民們搭救起,老酋長柯洛此時才相信了,孫女派凱亞才是下任睿智的酋長領袖。
觀影感想:<鯨騎士>是我繼<與狼共舞>後又一部對異族文化有著強烈感受的作品,追朔著毛利人久遠的故事,一場歷史交替的感人事件讓許多觀影人都備受感動,片中出現了許多海中鯨魚的畫面,彷彿這些鯨魚正在和陸上毛利族人們相互感應著,雖是不同生物,卻像有著深深的牽絆,互相尊仰也互相幫助。
而老酋長柯洛與孫女派凱亞的故事也像道出了現今社會的表象,一個兩代間的交接的落差。上一代對下一代的期望,下一代對前一代的敬仰與誤解,在千年的文類史上,這樣的故事一再地重演。勇敢的鯨騎士像是一個象徵,一個難以達成的領域地位,告訴著人們需付出內心的真誠與堅毅才能到達此境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npzqpyjv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