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成本設定的兩難
每年年底討論來年工作計畫與預算時,總免不了要討論標準成本,根據過去的經驗,我們已經將成本設定建立個模式與原則,然而這幾年原物料波動實在太過劇烈,剛剛訂下的原則,馬上就給另一個狀況給打破,不訂原則,採用責任中心的銷售與製造兩端又不容易取得平衡,實在兩難。以鎳為例,記得幾年前每公噸價格約在1萬5千元美金左右,去年年底已漲到3萬5千元左右。好吧,原物料上漲畢竟不是公司任何人有能力改變的,我們只好把標準成本調高,思考其他對策。沒想到今年以來,更是持續上揚,價格一舉突破5萬5千美元,這下鐵定要虧錢了。鎳是不銹鋼的主要材料,也讓大家的不銹鋼成本大幅上揚,因此我們去年就開始思考檢討替代材質的可能性,總算這方面的壓力少一些。然後,鎳價又從最高點,快速滑落到2萬5千元,所有人的眼鏡,最近幾個月才在3萬元左右起伏,而這些漲跌幅動不動就是50%、100%,對我們這些生產銷售末端產品者,對消費者價格哪可能這樣幾十個百分比的波動,多數時候都是含淚自行吸收成本,實在不容易。不過對我們影響較大的是銅價,銅價由2005年的每噸3500美元,急速上漲到2006年年中的8500美元,漲幅接近150%,隔了半年跌到5500美元,正好是我們設定標準成本的時間,我們採current的方式設定單價,才剛講完,沒幾個月又漲到8000美元,就這樣來回大幅波動。半個月前我們又在設定2008年的標準成本,這次打算以7500美元當基礎,大家講妥了,而且還設定另一種特殊原則衡量採購部門的績效,沒想到前幾天同事告訴我,銅價已經滑落到6500美元,真的無言!其實設定標準倒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這樣巨幅的原物料波動,包含我們,可能許多公司經營都很容易被原物料成本給拖垮。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npzqpyjv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