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 央視最近聯合研究人員對我國部分地表水取樣檢測時發現,抗生素含量驚人(本報昨日曾作報道)。相關專家表示,目前國家對自來水內的抗生素含量並無專業手段進行檢測,對於水體抗生素含量也沒有具體標準,該項指標的檢測較為困難。
  相關調查顯示,珠江的部分點位中檢出了抗生素。其中,珠江廣州段受到抗生素藥物的污染非常嚴重。對此,廣州市自來水公司明確表示,由於廣州的自來水從水質較好的水源保護區取水,即使珠江廣州段的確如報道所說抗生素污染嚴重,也不會直接蔓延至自來水系統、進入各家水管里。飲用水衛生專家甘日華提醒,地表水中的抗生素殘留與飲用水安全是兩個問題,沒有直接關係,不應混淆,市民也不必過於緊張。
  相關專家表示,其實水體中能測出抗生素也並不是秘密,關鍵在於抗生素的濃度是否過高,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目前我國對於水體中的抗生素濃度還沒有相關標準,不在常規的監測範圍中。對於抗生素的濃度如何定性,如何進行量級,目前還是空白。水務部門的業內人士同時表示,此次事件有望推動新的水質檢測標準出台。
  此次央視報道中,南京自來水中檢測出阿莫西林濃度為8納克/升,在專家看來,這個濃度並不高。南京市環保部門專家就此進行了科普:1克=1000毫克=1000000微克=1000000000納克,也就是10的9次方,換言之,8納克/升相當於10萬噸水中有一片我們日常服用的0.8克抗生素藥片,如按一般每天每人10杯水,每杯200毫升計算也就是2000毫升。這名專家說:“10萬噸水要喝多少年?超過10萬年,相當於10萬年內吃掉一顆0.8克的阿莫西林,可怕麽?”
  不過,有專家同時表示,儘管這樣的濃度值很低,但是抗生素會對水體中的生物多樣性產生影響,抑制很多有益細菌的繁殖。專家介紹,水環境中的抗生素含量低濃度小,更易引導細菌產生耐藥性,並有可能進入人的食物鏈,經過慢慢累積,可能會使人的耐藥性增強。
  (原標題:喝10萬年水=吃一顆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npzqpyjv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