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曾照美報道)走進新疆沙灣縣東灣鎮,潔白的牆壁,紅色的屋頂,一排排整齊的牧民定居番替代了曾經低矮的土番牧民也從一年四季趕著牛羊轉場改為定點圈養的安定生活,不用轉場了,一年還能增收好幾萬。是什麼讓他們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4年,東灣鎮寧家河村牧民哈依沙爾·哈地里別克自籌4萬多元,加上政策補助的6萬元,修建了統一模式81平方米的牧民定居房。
  “我期待三年了,以前自己放牧掙的錢少,2014年我加入到草畜聯營合作社後光分紅就三萬多,所以我早早就申請了修建牧民定居番10月底就可以入住了,我特別高興。”近日,哈依沙爾·哈地里別克說。
  據瞭解,為了讓定居牧民過上富足的生活,東灣鎮成立了草畜聯營合作社。合作社由分散養殖向規模化、集約化經營轉變,拓寬定居牧民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鎮已成立草畜聯營合作社6家,入社牧民43戶,出資額1388萬元,入社牛681頭,羊6388只,入社圈舍38座,解放勞動力107人。
  合作社實行統一放牧、統一防疫、統一改良、統一銷售,每年由理事會組織召開社員大會,按資(倆以現金或實物形式兌現分紅,每股年固定分紅300元,維持三年不變,三年後如需調整分紅方式由社員大會共同商定。目前,各草畜聯營合作社每戶年增收三萬至八萬元不等。富餘勞動力還可以在合作社工作、外出務工、利用地緣優勢發展牧家樂等多渠道增收。
  “通過發展草畜聯營合作社,牧民的收入提高的比例非常大,我們就是要通過牧民定居,使牧民定得下、穩得住、能致富,真正給牧民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新疆塔城沙灣縣畜牧獸醫局黨委書記高西京說。  (原標題:新疆塔城沙灣縣草畜聯營改變定居牧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npzqpyjv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