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文化愛好者通過網絡眾籌形式發起的“普及閩劇之美,我們在行動”講座近期在福州舉行,圖為國家一級演員、著名閩劇花旦林穎講解閩劇劇目。 曾興宗 攝林春茵 攝
  中新網福州8月18日電 (林春茵陳嘉琳)“閩劇比基尼”事件爭議在網絡上已經趨於平息,但在福州的閩劇圈子中仍在持續發酵。一場由本土文化愛好者通過網絡眾籌形式發起的“普及閩劇之美,我們在行動”講座近期在福州舉行。
  在名為“解讀四百年經典之美---‘裸眼’看閩劇”的該次講座中,國家一級演員、著名閩劇花旦林穎通過精美道具展示、戲曲動作講解和示範、戲曲傳統介紹、唱腔唱段展示等方式,為數十位戲迷呈現出一番正宗的閩劇之美:程式精妙、動作圓融、水袖流暢、唱腔婉轉……
  這場講座並非官方舉辦,而是由本土文化愛好者們通過網絡眾籌的方式聚集資金和人氣。近距離的展現令觀眾大呼過癮,一位陳姓文化部門公職人員作為戲迷在現場直言,她有機會經常接觸閩劇表演,但如此近距離表演和原聲不戴麥演唱她亦是第一次聽,“耳目一新,大有天地。”
  擔任福州本土方言節目《攀講》主持人的林穎向記者表示,本次講座經費由網絡眾籌籌得,“這是福州閩劇第一次通過網絡平臺,讓愛好者們‘購買’對本土戲曲的支持,非常成功,傳統藝術如何借力逐步成熟的互聯網文化進行推廣和傳承,我們也在摸索中。”
  林穎認為,得益於福建省近年推動的文藝惠民演出工程,閩劇和其他傳統劇種得到很好的推廣,“面對面分享有助於親近觀眾,但有機會步入專業劇場的話,就能感受真正的閩劇之美、戲曲之美。”
  記者瞭解到,從2012年7月1日開始,福建省出台政策支持省屬院團進行低票價的文藝惠民演出,受財政支持的單位每年須完成100場低票價文化惠民演出。
  陳姓公職人員表示,百場惠民演出中,60%場次在劇場內,40%在校園、社區、軍營、工地等地慰問演出,票價不超過30元,每場演出由財政補貼2萬元,“30元就能看場名角演出,很有吸引力,基本上爆滿,這在一定程度上很大推動了戲劇普及。”
  不少現場受訪聽眾表示,除去政府出資低票價引導之外,戲劇院團對劇目創作、演出形式、推廣活動、商業包裝、觀眾培養、兒童普及等各個方面還應再多下功夫。(完)  (原標題:"閩劇比基尼"持續發酵 名角呼籲觀眾"走進戲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npzqpyjv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