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萬里的心靈之約——習主席拉台東民宿美行述評之三
  新華網北京7月27日電(記者李學梅)地理上,中國與拉美隔海相辦公室出租望,如此遙遠;人心中,中國與拉美相知相惜,那樣熟悉。
  剛剛結束的拉美之行,習近平主席不遠萬里“走親訪友”,讓人們在政治領域重要共識、經貿合作纍纍碩果之外,記住了一幕幕意趣盎然、溫馨感懷的人文交流畫面。這場跨越萬里的心靈之約,令中國魅力散髮出別樣光彩,讓友好情誼在拉美大SD記憶卡陸生根發芽。
  ——拉美之行,體現了中國對不同國家、賣房子不同文化的尊重與欣賞。
  在訪前接受拉美四國媒體聯合採訪時,習近平主席借用阿根廷史詩《馬丁·菲耶羅》之句“兄弟之道是團結同心”表達中阿友好,引述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馬蒂“團結是全世界的語言”感懷中古相同的理想和信念;在巴西國會發表演講時,他援引巴西前總統庫比契克名言贊頌巴西人民開拓進取、敢為人先、自信自強、推陳出新、勇於擔當的民族精神;在委內瑞拉,他親自前往南SD記憶卡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爾的墓前敬獻花圈……
  中國領導人對拉美歷史、文化的熟稔,對各國國歌、名人的如數家珍,在令當地人驚訝之餘,也增強了他們對中拉合作未來的信心。如尼加拉瓜著名法學專家毛里西奧·迪亞茲所說,習主席訪問期間的精彩講話和釋放出的積極信號,令拉美國家備受鼓舞。可以預見,中國和拉美國家將在平等相待、相互理解、互利共贏的合作之路上越走越好。
  ——拉美之行,表達了中國不忘老友、結交新朋的真誠意願。
  在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墓前,習近平主席默哀致意,繞陵一周,表達緬懷;展室之中,他追憶故人,向委政府和人民表達祝福;在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寓所,兩人親密交談,共話中古關係、國際局勢;庭院和農莊中,中國贈送的辣木、桑樹種子早已生根發芽、枝繁葉茂,習近平和卡斯特羅共嘆中古辣木之緣,暢想未來農業合作……
  在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主席用“走親訪友”形容對拉美的訪問。雖然拉共體33個成員國中仍有部分國家未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中國-拉共體論壇的成立,無疑為雙方架起了溝通與合作之橋。
  洪都拉斯主流媒體《論壇報》資深編輯古斯塔夫·埃斯皮諾薩表示,習近平主席關於中拉關係的建議令拉美民眾動容,“只有真正的朋友,才會說出這樣的話”。
  ——拉美之行,見證了習近平主席與當地民眾的深度友好互動。
  這種互動,可以是在阿根廷共和國莊園,與農場主莫內塔一家閑話家常;這種互動,可以是一段共同回憶,從200年前首批到巴西種茶授藝的中國茶農,到風靡中國的巴西電視劇《女奴》;這種互動,可以是津津樂道的“共同語言”,習近平主席獲贈阿根廷國家足球隊10號球衣,當許許多多的拉美球迷得知中國領導人與他們有著一樣的興趣,倍感親切……
  中拉相距遙遠,但雙方人民有著天然的親近感。這不僅源自深厚的傳統友誼,文化上的互敬互仰,更是基於彼此的夢想以及時代賦予雙方的歷史責任。
  一如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團結協作、發展振興也是拉美人民薪火相傳的夢想。共同的夢想和追求,將中拉緊緊聯繫在一起。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中拉互利友好合作是雙方人民的共同期待。
  拉美之行中,習近平主席反覆引用巴西作家保羅·科埃略的名言“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氣憑藉自己的才能去實現自己夢想的人手中”,並由此發出呼籲:“中拉雙方要勇於追夢、共同圓夢。”在尼加拉瓜人民廣播電臺台長威廉姆·格裡斯比看來,這正是此次中國領導人拉美之行重要成果之一,不但推動了中拉關係發展,更對維護當今世界和平繁榮具有積極意義。
  世界上最動人心扉的,莫過於美好的情感。拉美之行中,習近平主席用魅力打動人,用思想感化人,用哲理信服人,所到之處掀起一波波中國熱潮。這種來自民間的好感與信任,潤物細無聲;這種發乎內心的情結,亦經得起時間考驗。
  中國與拉美,一對相隔萬里的朋友,因民間交往結下緣分,因璀璨文化彼此吸引,因經濟紐帶緊密相連,因共同夢想相互理解。這段始於緣分、成於夢想的旅程,必將在習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後,書寫嶄新的歷史篇章。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npzqpyjv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